郑军《不朽神皇》(即将出版)

舒飞廉
来自: 舒飞廉 2011-03-11 09:16:08创建   2013-02-03 09:53:31更新
清欢转来郑军的新作《不朽神皇》,过去的春天的一周,就是在作者以浩瀚的想象力创造出来的银河世系里度过。恰恰,我也是一个“星战迷”,如大旱之望甘霖一般,在等着《星球大战》的更新,儿子长到满地跑的时候,巴巴地送上仿制的杰迪武士的光剑,等到他好容易挣到了小学的高年级,就将收藏了好多年的六七集碟片给他看,希望原力保佑,他也能掉进这样一只大坑里。
  而《不朽神皇》的故事,竟然就是另外一个“星战迷”,沉潜数年写出来的,了不起的“同人书”。话说杰迪武士家族式微,一千年之后,杰迪武士的最后传人,莱雅公主,尚在茫茫星河之中,寻找着她的传人。而此刻的银河系,由银河帝国到银河共和国到银河联盟,一个以民主与自由为核心观念的结构之中,如何去容纳由千年不死的“不朽神皇”统治的一个桃花源式的小行星?原力的传递、伴随着对银河新时代的政体与理想的重新结构,在银河之顶的阿玛星上,展开了一段新的传奇。
  大部分的同人书,就像坟堆上的花环,除了速朽的纪念,其实别无可观。我的印象里,也只有像《金瓶梅》之于《水浒传》,《西游补》之于《西游记》这些稀少的成功的例子。《不朽神皇》,是另一个让我觉得非常惊讶的个案,而且,它特别的地方,还在于,是一个由中国作家,去收拾卢卡斯他们的烂摊子……在郑军的雄心壮志之下,是他“科幻入骨”的创造的激情与想象的能力,得以让银河的画卷展开,杰迪武士的精神焕发,星球大战本身就是一部宇宙的史诗啊,这种史诗气质,籍由作品本身厚重质朴的语感,得以重现出来,本身就是奇迹。所以卢卡斯尽可将这位中国作家的稿子买去看看,至少,它的水准,已经不在爱好罢工的好莱坞编剧们之下了。
  我所喜欢的,除了《不朽神皇》完全可以归入星球大战的世系之外,还有郑军寄寓其中的,对宇宙的领悟与对文明的思考。除了向星战以同人书的形式致敬,作者恐怕还有更大的,想向前更进一步的决心与勇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足迹,必将布满星空,不仅是月球,火星,有一天,人类还会达到更加深远的宇宙之中,来回望我们目前栖居的水蓝星球,去理解宇宙本身,这种理解,充满了激情与诗意,与冰凉的机械与寒冷的外太空本身,形成了对照。在呼唤出银河本身的诗性的同时,作者也同样着力于人性与社会本身,以未来的设想,来隐喻着当下,我们在地球上,在自己的国度里的生存状态。所以,阿玛行星,可能也是一个精心的隐喻,读者可以由此感受到,作者对当下世界之中文明冲突的理解,解决文明与野蛮的冲突的办法,显然与《星球大战》所主张的“美国精神”不同,而是来自东方的“中道”。
  所以,这一部“星战”续集的东方的影子,会慢慢地显现出来。除了这个中道的解决办法之外,我还赞叹作者,给这个西方的科幻史诗,所注入的东方的观念。银河系本身的化生,更多地,是出于一种“阴阳”的观念,而星系,也不仅仅是殖民的对象,宇宙有自己的大道,在这种大道里,产生了人,人返身来领悟此道,与之合一,也是非常明显的天人合一的想法。所以,“星球大战”一以贯之的西斯与杰迪武士的二元冲突,引发出来的故事,在《不朽神皇》里,变成了杰迪武士自我修行与克服的故事。西斯的传人,在故事的开始,就被彻底消灭,天使与撒旦的搏斗,来达到光明与黑暗此起彼伏的平衡的局面,已经变成了正道驱除邪道,而修成正道,与“银心”合一的修行之旅。
  所以,杰迪武士的传人,不再是卢克、阿拉金这个的西式骑士,而变成了莱雅公主、玛希塔这样的女神,细心的读者,可以由她们的身上,认出观世音、妈祖这样,东方女神的影子。她们所拥有的“文化原力”,恐怕更多地,是来自东方,起码,也是东西兼修的产物吧。
  一部将西方的创造力与想像力,与东方的观念与哲学,交汇到一起的星战续作,是多么的神奇。这种写作本身,可能也是科幻小说由西方发源,经由中国的科幻作家们在中国的文化土壤里开枝散叶,以求面向本民族,又面向世界的努力的一个隐喻吧。
  我与郑军兄十年前,在武当山上结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自觉地从事科幻小说的研究与创作,以他的辛劳,修得如此乾坤大挪移的法门,来为正在腾飞中的科幻文学筑基,我其实并不意外。
  2011,3,11,武昌。

来自:豆瓣读书
8.4 (722人评价)
作者: 彼得·科恩
出版社: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1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舒飞廉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