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概论课程读书清单

北京大学政经哲
来自: 北京大学政经哲 (北京) 2011-10-23 21:43:41创建   2014-05-05 22:32:15更新
2011秋季学期北京大学政治学概论课程-李强、朱天飚、张健
37人
1222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9.3 (5944人评价)
作者: [英] 以塞亚·伯林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8-03
评语:【难度:3】伯林的演讲稿。描绘了以“反启蒙”为旗号的浪漫主义运动在文艺与思想领域的诞生和发展,突出浪漫主义对个性与行动的强调,最终呈现其困境。伯林语言流畅气势充沛,读来十分过瘾,难点在于所举的作家如哈曼、赫尔德等人大多不熟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73人评价)
作者: 李强
出版社: 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年: 2008-01-01
评语:【难度:2】李强老师的文章选辑。虽然李强老师对于书中的一些观点已发生变化,但是此书以活泼生动的视角展现了老师沉厚踏实的学术积淀,是一本不错的入门书籍。其中谈保守主义的小文章和密尔、霍布斯的讲稿尤其值得参考。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63人评价)
作者: [美]斯科特·戈登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8-5-1
评语:【难度:2】此书对西方宪政的基本理论、制度构建历史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作者将“宪政”定位为一种人为设计的权力制衡机制,既简要展示了关于主权与宪政制度构建的智识背景,又以较大篇幅描述了古希腊、罗马、威尼斯、荷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宪政制度和实践。典型的制度主义范式,虽然有些自由主义的目的论色彩。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8 (226人评价)
作者: [英] 戴维·赫尔德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2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421人评价)
作者: (美)罗伯特・达尔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1999-11
评语:【难度:2】达尔是当代民主理论的专家,他提出的“多头政治”理论是当代多元主义民主的重要理论。此书是一本普及读物性的小册子,写得轻松活泼,从“政治平等”的角度理解民主的核心意义,用简洁的语言交代了民主的优越性、制度设置和实现的利弊条件。不过作为一本“普及读物”,此书有较强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色彩,只有“大道理”式的简单交代,缺乏细致厚重的考察和讨论。需要注意的是:作者所谓的“民主”是什么意义上的民主?作者据以提出观点的基本假设和前提是什么,这些前提是否有待推敲?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1 (193人评价)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1
评语:【难度:3】作者是剑桥学派的大家,此书以洗练的文笔描述了民主观念在历史中的遭遇和影响,特别是古希腊作为地方性制度的“民主”如何在沉寂千年之后再次现身,并经过美国革命和法国大革命的洗礼而获得了现在的意涵,成为现代政治的主流。麻烦的是翻译不很通顺。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275人评价)
作者: (英)弗里德利希・冯・哈耶克 / [英国] 哈耶克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1997-12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12人评价)
作者: 罗纳德·德沃金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8-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71人评价)
作者: [美]迈克尔·沃尔泽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2-5-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112人评价)
作者: 达巍 / 王琛 / 宋念申 编
出版社: 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1-9
评语:【难度:4】对柏林“两种自由概念”进行批判性回应的论文集。偏重分析哲学方法,加上问题比较深入,读起来较为困难。课程推荐阅读的是泰勒和斯金纳的两篇,前者强调积极自由概念自身的合理性,指出积极自由不一定会外化为专制极权;后者从共和主义入手,以马基雅维利为例挖掘消极自由之前的自由传统,指出公民美德和共同体自治的意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856人评价)
作者: [英] 以赛亚·伯林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3-12
评语:【难度:3】当代著名观念史家伯林的论文集,另有《自由四论》《自由五论》等版本,核心内容是一致的,涉及伯林对自由概念、密尔思想等的研究,课程要求阅读《两种自由概念》。此文为柏林演讲稿,也成为对自由概念的经典界定,是讨论自由时逃不开的文本,文笔优美可读性强。注意把握伯林对作为权利空间的消极自由与强调能力、自主和集体自决的积极自由的区分,柏林自己对后者持批评态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255人评价)
作者: (法)邦雅曼・贡斯当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1999-12
评语:【难度:3】法国自由主义代表人物贡斯当的代表作,课程主要要求阅读《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之比较》一文,是伯林《两种自由概念》的重要渊源。注意体会作者对两种自由的区分,古代“政治自由”对公民政治参与的强调和现代自由对私人权利的重视,理解作者对古今自由转换的社会背景与原因的分析,并比较其与柏林的不同。需要注意的是,作者只是进行了事实分析,没有做明确的价值判断。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451人评价)
作者: 约翰·密尔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10-2
评语:【难度:1】自由主义的经典著作。密尔在书中着重提倡个性的重要性,关于言论自由、生活方式选择的自由、群己权界的论证令人印象深刻。语言浅显易懂,尤其是优美的散文式英文写作,在学术书籍中十分少见。建议阅读英文原文。李强老师的导读也清晰透彻,十分有助于理解。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81人评价)
作者: (美)贝尔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2-11-01
评语:【难度:3】贝淡宁是当代社群主义代表人物,此书导论部分介绍了社群主义的基本立场及其对自由主义的自我观、普世论和个体原子主义的批评。正文是奇怪的对话体,所以读起来略微别扭……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3289人评价)
作者: [美] 约翰·罗尔斯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1-6
评语:【难度:5】当代政治哲学经典,这本书引发了关于分配正义问题的大讨论,是目前西方主流学界关心的话题。罗尔斯持新康德主义立场批判功利主义,提倡自由主义平等,关于“无知之幕”和社会契约的论述颇有特色。不过运用了分析哲学和数理方法,所以极为难读。如希望了解基本理路,阅读《当代政治哲学》即可。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5409人评价)
作者: [英] 霍布斯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1985-9
评语:传世经典,难度可从4伸缩至无限大。这本书奠定了现代政治的基本架构和思考模式,主宰了现代人的政治想象力,后世人物或批评或赞扬,但未有能避开此书者。课程涉及13-14、17-18章等关键章节,注意把握霍布斯从个人主义基础出发对自然状态和自然权利的描述。日后宜精读。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0人评价)
作者: Roger Eatwell
出版社: Penguin
出版年: 1997-8-28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104人评价)
作者: 迈克尔・H.莱斯诺夫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1-7-1
评语:【政治学概论课程-政治哲学-选读书目】【难度:2】“数人头”式的导论性书籍。课程涉及的主要人物有奥克肖特、伯林、罗尔斯和诺齐克。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559人评价)
作者: 刘军宁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7-8
评语:【难度:2】对自由保守主义的历史和基本观点进行介绍。作者以饱含激情的笔触对自由保守主义的基本倾向进行反复申说,但行文组织略显混乱,理论本身也比较单薄。可作一般性了解。注意,自由保守主义只是保守主义的一支,本书作者暗中将许多自由主义的特点归于保守主义之上。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418人评价)
作者: [加拿大]威尔·金里卡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1-4
评语:【难度:3】经典教材。以清晰的思路和流畅的语言展示了当代政治哲学的主要流派、基本观点及相互间的争论,尤其是对理论争论条分缕析的介绍非常引人入胜,也很锻炼思维。罗尔斯、德沃金等人的原著比较难读,可以通过这本书掌握基本内容。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1 (38人评价)
作者: 许纪霖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79人评价)
作者: 菲利普•佩迪特(Philip Noel Pettit)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6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71人评价)
作者: (英)斯克拉顿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年: 2005-01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45人评价)
作者: 弗里德里希·沃特金斯
出版社: 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1-8
评语:【难度:2】围绕自由主义这一“西方政治传统”的主轴,以现代自由、民主、法治政治为指向展开思想史介绍,上起古希腊罗马,中经中世纪基督教,下至近现代,可以与《自由主义》结合来读,可以大致建立对西方政治思想史概貌的基本框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928人评价)
作者: 李强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
出版年: 2007-12
评语:【难度:2】将自由主义的历史和要点娓娓道来,从容不迫而张弛有度。自由主义的复杂性使得它的学理难以驾驭,但是李强老师呈现了在驾驭之后的结果,将整部政治思想史写了出来。此书浓缩了李老师授课的几乎全部要点,可以作为教材使用。
回复
<前页 1 2 3 4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北京大学政经哲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