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必读书手册--世界文学首选书推荐

小电阻
来自: 小电阻 (北京) 2012-01-09 14:41:50创建   2012-01-09 15:26:22更新

本书目的并不是从学术性的角度给世界级的文学大师排一个权威的座
次,而是为了给具备中等文化水平的一般读者提供一个最易入门、最实用的
读书提示。99%的一般读者读文学名著并不是为了成为这方面专家和学
者,而是为了吸收知识,提高文化修养、陶冶自己的情感世界,或者干脆就
是为了解闷和娱乐,这些读书方式都是对的,读书本来就应该成为赏心乐事,
而不应该成为一种苦行。因此本书目的确定在照顾经典性与权威性的同时,
更大程度照顾了可读性。当一部文学名著地位崇高,但对一般读者阅读难度
过大时,我们宁可放弃它,而换上一本既有文学地位也好读的书。例如《神
曲》,由于大量用典,对于一般的西方人也不通俗,而对于没有受过系统的
西方文化训练的中国人就过于艰深了。所以当您读不懂《神曲》的时候,完
全不必失去信心。大多数受过本科与硕士学位教育的中文系毕业生也读不懂
它。您完全可以选择一本《茶花女》或者海明威的长篇小说一读。在读书方
面,我们应该接受专家与权威的指导,因为他们的一些经典的意见是人类千
百年来研究的结论。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尊重自己的感觉,因为欣赏文学名
著完全是一项个人化的活动。一本小说只有真正感动了你,对于你来说才是
一部好小说。在我们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读书应该学会循序渐进,我
们完全没有必要出于崇拜或时髦读那些自己可能根本理解不了的名著,然后
按照专家的意见强迫自己感动。世界文学的殿堂就像大自然一样充满神奇美丽与朴实,它是世界上才华横溢的一批人用最优美、最自然的表达而描述出
的世界的图景。它并不属于少数人,而属于所有的人。由于种种的原因,许
多人没有机会进入这个殿堂,如果您准备进入,您确实是幸运的。请记住,
只要走对了路,这个殿堂的门槛并不很高。
来自:豆瓣读书
8.9 (10894人评价)
作者: [印] 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出版社: 北京出版社
出版年: 2004-7
评语:泰戈尔对童心、对母亲、对女性、对大自然就像对待心中的神一样,有 一种虔诚的爱。这使他的散文诗具有一种宁静、圣洁的美。 泰戈尔从“五四”时期起对中国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的散文诗是最 好的美的教育。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17915人评价)
作者: [日] 川端康成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2-1
评语:川端康成是“唯美主义”的代表作家。他的作品体现了对大自然、人生 的细腻的文人化的感受。典型的东方式的意境。使人联想起宋词的典雅和柔 弱词人的“优美的感伤和颓废”。但川端康成又完全是现代的,体现了现代 文化人的孤独。 《雪国》是一部艺术水平很高的中篇小说。作者因此获诺贝尔文学奖。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4491人评价)
作者: 方平等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2-2
评语:世界民间文学中堪称最伟大的作品,体现了阿拉伯民间的无穷智慧。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423775人评价)
作者: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1-6
评语: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因这部小说获诺贝尔文学奖。这部出版于本世纪 80年代的小说虽然问世时间不长,但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文学,对中国 当代青年作家的影响更大。苏童、余华、陈染这些作家的小说中都明显地具 有《百年孤独》式的神秘气氛,并经常出现《百年孤独》式的句子。超现实的神化式情节与逼真的现实主义描绘,这就是本书为什么被称作 魔幻现实主义的原因。阅读本书要注意,小说写的是一个社会群体几代人的 境遇,所以人物众多,笔力分散,不像传统小说那样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人 公,只要适应了这一点,你就会沉醉地进入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52361人评价)
作者: [澳] 考琳·麦卡洛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1998-7
评语:这是一部畅销全世界的小说,被誉为“澳大利亚的《飘》”。澳大利亚 也有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经典作家,我们之所以选了这部更像通俗小说的作 品,是想倡导这样一个观念:我们每个人应该根据个人的经验爱好、知识结 构与实际需要去选择自己的读物,以这样的方式去提高自己,更会产生实效。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40469人评价)
作者: [美]马里奥·普佐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1997-8
评语:把这本书和一些地位崇高的经典文学作品放在一起,一些文学方面专家 肯定不同意。 本书是一部社会黑幕小说,描写的是美国黑社会的事情,是20世纪最 畅销的小说之一。它在文学技巧上没有创新,它的特色在内容方面。它对黑 社会头子个性、心理素质、远见等的刻画具有心理学研究的准确和深刻。对 黑社会的机制的运作的描述也有科学的严谨。每个重视经验的读者都会对这 部书对社会经验的把握赞叹。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211906人评价)
作者: [美国] 玛格丽特·米切尔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0-9
评语:20世纪世界最畅销的小说之一,它描述南北战争期间,一个美丽又极 富心机的美国姑娘为了生存,为了爱情,为了财富的艰难曲折的拼搏过程。 完全的现实主义,情节紧张曲折。好看得像一本通俗小说,而艺术价值 并不低。小说对女主人公为了达到目的而施展的复杂的心机的描写足以成为 作家对文学史的一大贡献。美国小说更贴近经验,本书是突出的代表。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6986人评价)
作者: (美)威廉﹒福克纳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8
评语:福克纳与海明威还有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都对中国当代文学产生了巨 大的影响。福克纳对中国作家莫言的影响非常突出。 本书把意识流与乡土文学完美结合起来,是20世纪长篇小说的典范之 一。一般读者阅读本书需要跨越的难关是适应意识流的表达方式。小说开始 部分就是一个弱智者的不连贯的思绪,要把这种流动的思绪搞清楚,需要耐 心地仔细品味那些句子,本书是这个推荐书目中比较难懂的。如果你已经具 备了一定的基础,可以耐心地试一试,祝你成功。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3997人评价)
作者: (美)海明威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06-8
评语:海明威,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的传奇经历 和粗旷的外表,容易使人把他当做一个感情粗糙的硬汉英雄。但他的极富表 现力“电报式”简洁的文学语言,他的技巧极高的中短篇小说,使他无可争 辩地成为20世纪小说艺术的大师。 他的长篇小说拥有更多的读者,海明威的孤独,忧郁和他那坚忍的男子 气概对中国读者拥有巨大的魅力。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223人评价)
作者: [美] 惠特曼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55;1978
评语:美国作家是世界作家中书卷气最少的一群,也因为这一点,美国小说在 雅俗共赏这方面做得最成功。他们的诗人也不像一般诗人那样优雅而又苍 白,惠特曼是美国最伟大的诗人,对20世纪的影响巨大,对中国大诗人郭 沫若和艾青都有很大的影响。 惠特曼不是以一种文人的眼光观察世界,而是以一个真正的美国创业 者、劳动者的身份体验世界,在他的诗中最普通的物象都可以入诗,最淳朴 的感情以最博大的气势以诗的韵律被歌唱出来。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3 (488人评价)
作者: 马克・吐温
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出版年: 1997-1-1
评语:马克·吐温亲切的幽默征服了全世界的读者。《汤姆·索娅历险记》及 马克·吐温的中短篇小说还有这本书都值得向喜欢高水平的幽默的读者推 荐。 本书比作者的其它小说聚汇了更丰富的风格,是他的代表作。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3011人评价)
作者: [苏] 肖洛霍夫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88-9
评语:本书是苏联时代对世界文学最宝贵的贡献,作者肖洛霍夫因本书获诺贝 尔文学奖。世界文学中宏篇巨制式的长篇小说中非常优秀的一部,与托尔斯 泰的《战争与和平》堪称战争题材长篇小说的双璧。本书从 50年代初介绍 到中国,一直受到中国读者和作家的广泛喜爱。 作者是一位纯粹的小说家,书中没有说教没有议论,也没有哲学的探索, 作品的深刻性完全体现在形象的描绘中。个人在一个巨大的历史事件中,被 一种盲目的力量裹挟着,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只能用“残酷的真实” 几个字来形容作者把握历史与生活的卓越能力。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19397人评价)
作者: [苏] 高尔基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2-01
评语:高尔基的文学地位比不上俄罗斯的几位经典作家。但对于我们中国人却 非常亲切。他的自传三部曲对苦难生活中普通人的善良做了动人的描述,其 中的《童年》塑造的祖母形象使所有读过本书的人难以忘怀。艰苦的生活中, 女性——母亲往往承受更多的苦难,她们的乐观、忍耐与深厚的母爱滋养着 我们的生命。高尔基塑造的慈祥的祖母在世界名著中找不出第二个能取代 她。她会使我们每个稍有阅历的读者都会激发起对艰苦生活的回忆,对女性 ——母亲的爱与感激。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1515人评价)
作者: (俄)契诃夫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1
评语:契诃夫是文学史上最伟大的短篇小说巨匠之一,他的身上有果戈里的精 神血脉,也继承了俄罗斯文学的诗意的传统。天才的讽刺与感伤情调是契诃 夫小说的两大特征。 俄罗斯与中国都有过长期的专制的历史,这使得契诃夫笔下的一系列小 人物在中国读者眼里显得格外熟悉。契诃夫也是小说技巧的巨匠,他能用一 个细节或一句话代替别的作家的几页。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10423人评价)
作者: [俄罗斯] 托尔斯泰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4-7
评语:据世界权威的读书机构调查,托尔斯泰的小说在经典文学名著申直到现 在仍然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而本书是托氏长篇小说中最完美的一部。托尔 斯泰的小说没有巴尔扎克式的对外部细节过度琐细的描写。托尔斯泰更重视 人的内心世界,人物内心极其微妙的变化都无法逃过托氏的眼睛,对女性心 理极细微的体会更体现了作者的天才。托尔斯泰笔下的几位女性是世界文学 女性画廊中最光彩照人的形象,把他们说成是“女性美”的化身也并不夸张。 托氏的小说能把尖锐的讽刺寓于极冷静客观的描写中。“托尔斯泰式的 讽刺”已经成了一个特殊的名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12272人评价)
作者: [俄] 陀思妥耶夫斯基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8
评语:如果说托尔斯泰是描写常态的人类心理的大师,那么陀斯妥耶夫斯基则 是探索人类深层的或极限状态心理的巨匠。从这个角度来说陀斯妥耶夫斯基 更属于20世纪。20世纪的许多文学大师都给予了陀氏极高的评价。 阅读陀氏应该注意,他的作品在艺术上有粗糙之处。因为一生处于困顿 中的作者为了生计无法使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但是作者对犯罪心理的深刻 分析,对处于疯狂的临介点的精神状态的天才描绘,几乎能把读者本人卷入 那种梦魇般的境界。这就是作者的魔力,阅读陀氏的作品是一种精神的历险。 如果你想了解西方现代文学,应该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71人评价)
作者: (俄罗斯)屠格涅夫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8-08
评语:俄罗斯民族是一个热爱大自然而又富有诗人气质的民族,这一点和中国 人相似,所以俄罗斯文学对于中国人来说异常亲切。屠格涅夫深深地继承了 他的民族的这两个特征。屠格涅夫的语言富有大自然的气息,抒情诗的意味, 而又非常精美典雅,他的散文诗集《爱之路》,与波德莱尔的《恶之花》、 鲁迅的《野草》及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是世界散文诗中的四颗最耀眼的明 珠。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3764人评价)
作者: [俄] 果戈理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83-9
评语:俄罗斯在不到200年的时间里,贡献出了一批世界级的大作家。而果戈 里是普希金之后的又一位文学大师。他的长篇小说《死魂灵》、剧本《钦差 大臣》和短篇小说《外套》是世界讽刺文学中的典范。 一系列或愚蠢或狡猾或贪婪的地主与官吏的形象,构成鲜明生动的果戈 里人物画廊。果戈里对种种奴性的刻画对于封建传统长久的中国人来说,实 在是太熟悉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2140人评价)
作者: [捷] 米兰·昆德拉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1987-9
评语:米兰·昆德拉的代表作。写于1980年,在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中有重 大影响。知识分子中,非常流行的“媚俗”概念就是由这本书引发的。昆德拉的小说把空灵的诗意,哲理的探索,与形象化的情节融合起来, 创造了一种新的小说风格。取得世界公认的成就,不只一次获诺贝尔文学奖 的提名。 昆德拉的书,对于缺少理论素养和对西方现代文学的基本了解的人并不 好读。但一旦读通,你就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276人评价)
作者: (奥)卡夫卡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94-11-1
评语:像很多文学艺术天才一样,卡夫卡性格孤独而敏感,生前寂寞而死后荣 耀,他是20世纪西方现代文学极力推崇的开山祖师。 最能代表卡夫卡的小说成就又好读的一些的作品是他的短篇小说《变形 记》,把这部小说读五遍,再读卡夫卡的《饥饿艺术家》等短篇小说,然后 再找一部卡夫卡的长篇来阅读,这样,进入卡夫卡的世界就会更容易一些。 对于真正想了解文学而不仅仅想停留于消遣水平的读者,卡夫卡的小说 是最值得推荐的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1424人评价)
作者: [德] 埃里希·玛丽亚·雷马克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 2001-6
评语:作者雷马克对世界文学的贡献就是对战争的残酷恐怖及战争对人的精神 世界的挤压与扭曲作了深刻的描写,其真实的程度足以使我们把这部优秀的 小说作为一份心理学报告来研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8 (28311人评价)
作者: [德] 歌德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99-7
评语:歌德最伟大的著作是诗剧《浮士德》,这部著作使他成为与莎士比亚相 比肩的伟大作家。但《浮士德》适合于在有了充分的文化准备之后再阅读。 所以,我们向您推荐了本书。 一个青年陷入爱情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那种纯洁的痛苦,可爱的精神 失常,深不可测的失恋的绝望,写这一题材没有任何一本经典小说能超过歌 德的这本薄薄的小书。此书在“五四”时期就给当时的青年带来了长期的巨 大震撼。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916人评价)
作者: 莫泊桑 / 王振孙 / [法国] 居伊·德·莫泊桑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1996-8-1
评语:莫泊桑与契诃夫是欧洲19世纪中短篇小说的最杰出的两位大师。莫泊 桑受到他的导师福楼拜的影响,在小说的艺术技巧方面成就辉煌。 莫泊桑小说的一大魅力是对生活细节的精心选择和高度简洁传神的描 写。他的名篇《羊脂球》在这万面有突出表现。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24413人评价)
作者: 福楼拜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01
评语:这是19世纪的长篇小说中艺术上最为完美的一部。作者福楼拜一生作 品不多,但每一部都是文学史上的精品。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29124人评价)
作者: [法国] 大仲马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1991-12-1
评语:大仲马本来是一位通俗的历史小说作家,但是由于他的作品在构造引人 入胜的情节方面的天才,及透视人类普遍情感的智慧,终于使自己进入了经 典作家的行列。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小电阻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