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的印记(那些年伴我成长的剧)

玄叶
来自: 玄叶 (杭州) 2014-01-16 11:28:07创建   2017-03-29 16:30:18更新
开始变老的症状之一,最近发生的事情总是忘记,很久之前的事情记得倍儿清楚。我就是这样,毫无征兆地开始了怀旧。固执地以为,失去的、永远不可能追回的就是最好的。

这些是属于八零末九零初的剧,代表了TVB时代的兴盛,代表了那个无可超越的武侠巅峰,代表了我们无所畏惧的青春童年,即使它们已经和我们一样老去,被很多人遗忘丢弃,默默地在角落里蒙了灰起了尘。然而,无论怎样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它们都是我们内心中最闪亮的星,无可替代。

总有那么些个不经意的瞬间,它们猝不及防地袭击了我们的回忆,搅乱了我们的心神。那一刻,虽然面色如常,内心却掩不住地泪流成河。
1人
145 人关注
可播放的影视 (102)
1
来自:豆瓣电影
9.1 (202356人评价)
导演: 夏祖辉 / 何麒
主演: 赵雅芝 / 叶童 / 陈美琪
类型: 爱情 / 奇幻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年份: 1992
评语:经典中的经典,神魔中的神魔,最开始看的时候家里还是黑白电视。那个时候还不到六岁(没有正式上学),当时多纯洁啊,连许仙的扮演者是女人都看不出来。虽然白娘子最经典的发型现在都被玩坏了,但是当时就是觉得赵雅芝扮演的素贞美Cry,如果那个年代有女神这个词,赵雅芝当之无愧。一部剧有说有唱,有笑有泪,看着多热闹。小时候恨死了法海,那个爱多管闲事不好好出家的和尚。
回复
2
来自:豆瓣电影
8.3 (58534人评价)
导演: 孙树培
主演: 金超群 / 何家劲 / 范鸿轩
类型: 剧情 / 历史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中国香港
年份: 1993
评语:我可以说小时候觉得包拯很没用吗?就是喜欢展昭武功高强啊。按理说,我不该是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吗,偏偏现在头脑四肢都简单了。去年翻出来又看了一遍,唯一观感是包拯每次走路和喊【开铡】的时候好浮夸~魔鬼的步伐有木有~
回复
3
来自:豆瓣电影
8.0 (19295人评价)
导演: 李朝永
主演: 孟飞 / 龚慈恩 / 伍宇娟
类型: 剧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中国台湾
年份: 1991
评语:还记得那首叫【雪中情】的歌吗?还记得那片茫茫大雪吗?还记得小胡斐在雪地上滑下去的场景吗?太远了,远到我已经忘了当时看了些啥。但是熟悉的旋律还在,印象深刻的胡斐也还在。
回复
4
来自:豆瓣电影
7.7 (10645人评价)
导演: 王文杰
主演: 赵恒煊 / 邢岷山 / 李婷
类型: 动作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5
评语:已经完全记不清这部电视剧演了些什么,那个时候觉得眉毛白白的很吓人。我汗~小时候貌似也没有完整地看完过(也是,94年,我才四岁啊),看来这部剧不像新白娘子传奇、包青天那样,被反复播放过,不然长大了总是有机会看的。
回复
5
来自:豆瓣电影
7.1 (2557人评价)
导演: 王重光
主演: 潘迎紫 / 杨丽菁 / 金超群
类型: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年份: 1997
评语:印象最最深刻的是红拂女总是在跳舞,还美的不像话,再就是男二的胡子真是太多了(小时候的点都好奇怪),看着好老。那个时候学校的菇凉们都有了自己的歌词本(带香味的那种),我记得这部剧的主题曲【遇上你是我的缘】光荣上榜、广为传阅啊~到如今,也只记得这个标题的旋律是什么了。
回复
6
来自:豆瓣电影
7.8 (8930人评价)
导演: 萧笙
主演: 杨恭如 / 陈炜 / 姜大卫
类型: 剧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年份: 1997
评语:小学时代最爱的一部剧了吧,觉得剑舞着舞着竟然可以下雪这件事实在太酷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种剧情设计也就称得上浮夸狗血了。不过没所谓,心底还是那么爱它。罗玄不说啥了,胆小懦弱的正人君子;那个时候不认识杨恭如,也就觉得绛雪比她妹妹惹人心疼;这都不重要,最爱的还是坏到造孽的聂小凤啊(捧心状)。没错,就喜欢她穿着大红色的衣服,画着浓浓的妆,戴着奇怪的头饰(貌似是个啥玩意插在头发上的),就喜欢她冷血无情众叛亲离。小时候看不懂爱情,但是在聂小凤自杀的时候还是落泪了,这个至死都痴情的女人。当时只觉得罗玄说一句【爱过】就那么难吗?现在有一点懂罗玄了,有一种爱注定是要在心口难开的。
回复
7
来自:豆瓣电影
7.8 (2165人评价)
导演: 周令刚
主演: 何家劲 / 叶童 / 顾冠忠
类型: 武侠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7
评语:“快刀不敢当,辛力正是在下。”,当时的电视剧人物怎么这么能装逼呢,偏偏我还觉得很酷,可能那个时候观众的价值观就是这样吧。多少人被郭旭迷的不要不要的,又有多少男生拜倒在程彩玉的裙下,虽然不那么漂亮,但是就是很文静很聪明很懂事。这部中的程彩玉,和江湖琐事如数家珍的李红袖、各家武功绝学无一不精的王语嫣,读各路武功秘籍过目不忘的慕容秋荻,有异曲同工之妙。之前说彩玉是始祖是我错了,金庸和古龙在港台连载武侠小说的时候,估计长风镖局的故事还没影呢~
回复
8
来自:豆瓣电影
7.9 (4625人评价)
导演: 周令刚
主演: 何家劲 / 刘玉婷 / 黄文豪
类型: 剧情 / 爱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8
评语:一直到去年重温这三部曲,我都以为难道不是叫【长风镖局】吗?【长风镖局的金字招牌】实在是太深入人心了,小时候看觉得每次打起来都很热闹,感觉长风里人很多啊。重温了一遍才注意到,这个镖局真是没几个人,如果郭旭跟程铁衣那块倔木头在斗嘴,辛力又刚巧不巧不在局内,想说整个长风的战斗力直接为零啊。为突然知道的真相伤心不已,呜呜。
回复
9
来自:豆瓣电影
7.7 (2503人评价)
导演: 范秀明
主演: 胡慧中 / 何家劲
类型: 武侠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9
评语:最早的CP组合是郭旭和程彩玉,友达以上恋人未满。一个在等另外一个醒悟,一个因为不可能失去而没有了浓浓爱意。互为知己又带点陌生,明明很近,却又很远,中间实在有着无形的阻碍,每一部都觉得他们会在一起,每一部却又都若即若离。郭旭和程彩玉,便如楚留香和苏蓉蓉,已是密不可分的亲人,却又带着点爱意,割舍不开,分辨不明。
回复
10
来自:豆瓣电影
8.4 (30891人评价)
导演: 张鑫炎 / 袁和平
主演: 吴京 / 樊亦敏 / 于海
类型: 剧情 / 动作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8
评语: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吴京那傻小子要跟师傅家的姑凉表白,约来见面,不知身后站的是师傅,一脸迷人的笑,边走边吐露真心,结果一回头被师傅暴揍一顿。小时候看到这真是乐的不行不行的,武斗场面倒是记不清了,主题曲不错,记得我一直到初中都爱唱。当然,现在忘了。
回复
11
来自:豆瓣电影
9.2 (104208人评价)
导演: 杜琪峰
主演: 黄日华 / 翁美玲 / 苗侨伟
类型: 剧情 / 动作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年份: 1983
评语:即使83版的射雕不是最贴近金庸原著的一部,依然阻挡不了它是最经典的一部。看83射雕,总能忆到童年。小学时有一年被堂哥送回家,刚进房间就听到了那首射雕神曲,妈妈一边洗头发一边看电视,房间亮着暖黄的灯,我进来就喊“妈,我回来了”,然后欢快地奔着电视而去,总觉得那一幕很温暖。念念不忘到什么地步,我大学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来电铃声换成了【射雕神曲】,被寝室里看偶像剧韩剧的姐妹们取笑,仍然不改初心,依旧固执地想让所有人知道我爱这部射雕。一部剧带给我的触动,已经比剧本身更精彩了。
回复
12
来自:豆瓣电影
8.7 (56070人评价)
导演: 张戈
主演: 游本昌 / 吕凉 / 廖有梁
类型: 喜剧 / 奇幻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85
评语:小时候有点害怕看济公,虽然电视台隔一段时间就会轮换播放。害怕的原因之一是看不太懂在演些什么,之二是剧中的人都打扮得像戏剧里的人物,浓妆艳抹,动作浮夸,神神经经。然而,这并不影响游本昌老师成为了大家心目中最信服的济公。
回复
13
来自:豆瓣电影
9.1 (178309人评价)
导演: 李添胜
主演: 黄日华 / 陈浩民 / 樊少皇
类型: 剧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年份: 1997
评语:这部的乔峰经典到我实在不愿意相信他和饰演郭靖小白的是同一个人,一个演员的演技可以精湛到如此地步,实在令人折服。小时候也确实以为乔峰和郭靖不是同一人扮演,画风实在变太多啊,两个角色都无比成功,以致于我不愿将黄日华定义为其中任何一个人。一部剧的成功可以带动剧中的人物、服饰、台词甚至一首主题曲和插曲,爱极了难念的经,虽然自己唱出来总是不伦不类。乔峰这一生,总是被各种情义羁绊,宁天下人负他,不愿负任何一人,可到底,他还是负了心爱的阿朱。
回复
14
来自:豆瓣电影
8.0 (29453人评价)
导演: 赖水清
主演: 马景涛 / 叶童 / 周海媚
类型: 剧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年份: 1994
评语:虽然尽管即使本人并不反感苏有朋版的倚天,但是这部才是小时候最早看过的倚天屠龙记,这种经典的电视剧总是有很多版本,甚至每版都有自己的经典之处和一大批受众。金庸小说中刻画出那么多男主形象,张无忌恐怕跟陈家洛一样,是少数几个不太讨喜的吧,一样的软懦,一样的纠结,张无忌还带了点多情。说到底就是所谓的仁义包袱太重,总是想当人人眼中的完美无缺少年,临了却只会对不住更多人,哪里有人能讨世上所有人欢心呢?不如赵敏来的爽快,敢爱敢恨,只愉悦自己,何必在乎那么多。
回复
15
来自:豆瓣电影
9.2 (215597人评价)
导演: 李添胜
主演: 古天乐 / 李若彤 / 白彪
类型: 爱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年份: 1995
评语:古天乐饰演的杨过深入人心,已然是无法超越的形象;李若彤版的姑姑也同样令人惊艳,难怪网传刘亦菲那个也只能叫高仿。看过网上疯传的一篇文,分析所谓神雕侠之侣,并不是什么姑姑,而是幼时青梅的郭芙,着实震惊,各版电视剧里对郭芙的设定莫不是个骄横野蛮的大小姐形象。我没仔细研究过小说,不敢多言。只是想想金庸生命中那段无果的初恋,想想笑傲江湖里令狐冲一生难忘的岳灵珊,大胆猜测金庸大约也是有两小无猜的初恋情结,只是神雕侠侣写着写着、拍着拍着就成了不负深情的十六年之约。
回复
16
来自:豆瓣电影
7.3 (12148人评价)
导演: 张孝正 / 龙冠武
主演: 张智霖 / 蒋勤勤 / 陈俊生
类型: 爱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9
评语:我不太确定小时候看得最多的白发魔女传是不是这一部了,汗~~~年代太久远,记不清了。之前乱七八糟写了一堆剧情,被朋友告知是另外一部(塞外奇侠),哈,乌龙了。
回复
17
来自:豆瓣电影
9.0 (88053人评价)
导演: 张绍林
主演: 李雪健 / 宁晓志 / 周野芒
类型: 剧情 / 历史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8
评语:小学三四年级看不懂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四大名著电视剧里最爱看的当属西游记和水浒传,回过头想想,那个时候除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痛快杀人放火,还能知道水浒传些什么呢?看不懂这些悲剧都是那个黑暗的社会昏庸的帝王所致,只知道宋江做人懦懦弱弱,畏畏缩缩,根本担不起梁山泊头把交椅,为啥大家都对他俯首帖耳言听计从推为天人。惊叹于林冲的武功高强和不畏强权,一支箭可以直接射到高俅帽子上,简直让幼小的我拍手称快崇拜不已。看到林冲死的那幕,我幼小的心灵完全接受不了,林冲死后我就全靠鲁智深撑着才看完整部剧,那也是因为他们是好哥俩。而宋江喝毒酒自杀在我看来简直就是大快人心拍手称快好吗?小时候阅历毕竟很少,眼界也窄,这些感慨都哪跟哪啊~~~
回复
18
来自:豆瓣电影
9.7 (350220人评价)
导演: 杨洁
主演: 六小龄童 / 迟重瑞 / 马德华
类型: 剧情 / 动作 / 奇幻 / 冒险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86
评语:遥想当年,幼小的我真的以为西游记是一百多集,呵呵。这部剧没啥说的,小学甚至到初中央视一到寒暑假就循环播放,想不看都不行啊。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那么喜爱,一直到最后烂熟到不看画面只听声也知道现在演到了哪个妖怪,哈哈。
回复
19
来自:豆瓣电影
9.1 (60494人评价)
导演: 杨洁
主演: 六小龄童 / 徐少华 / 迟重瑞
类型: 剧情 / 动作 / 奇幻 / 冒险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2000
评语:有没有跟我一样,看西游记总是觉得有很多BUG的,明明你能变身,明明你能腾云驾雾,明明你能上天入地,所以杀死妖怪的方法总是有很多种的。你又何必非得找其他神仙求助呢,那时候我总是能脑补出很多,他为什么不这样呢?他如果这样的话,妖怪是不是也被杀死呢?
回复
20
来自:豆瓣电影
8.3 (65324人评价)
导演: 张子恩 / 石零
主演: 李保田 / 张国立 / 王刚
类型: 喜剧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6
评语:还记得某一年春节,姑姑叔叔哥哥姐姐等都聚在我家,给爷爷拜年,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打牌的打牌,做饭的做饭,聊天的聊天。只我一个人放心不下一整天都在联播的宰相刘罗锅,盯着电视一直在看,中间被老爸关掉了电视,让我出去玩,我在外面做做样子地杵了会,坐立不安如坐针毡,不一会便瞅着个没人注意的空儿,又溜回去奔着电视去了。一集播完中间休息的间隙,又出去跟小伙伴们打打招呼,听大人们聊聊天,琢磨着时间差不多了,又嗖的回到房间不见人影。小时候的快乐就是这么单纯,印象最最深刻的片段就是刘墉将皇上裹上麻袋一顿暴揍,皇上还奈他不何,现在想来现实中这样在老板心里埋刺,不就是不想活找死的节奏么。那时候王刚、张国立、邓婕还都那么年轻,真是美好的回忆。
回复
21
来自:豆瓣电影
8.2 (9016人评价)
导演: 王天林
主演: 郑少秋 / 赵雅芝 / 吴孟达
类型: 动作 / 冒险 / 悬疑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年份: 1979
评语:这部当年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我竟然是到中考结束的暑假才有机会开始看,刚好在小姨家度暑假,某个电视台刚好在重播,那段时间每天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在中午的时候打开电视看到郑少秋,又回到了小时候追剧的感觉。其实站在初中毕业的高度来看,这部剧有些老了,武功打斗很刻板空洞,不过比那种一手扔个炸弹的夸张手法好很多,毕竟人家真实嘛。我又要重复我的观点了,一直认为古龙的剧是无论怎么拍,都很难拍出原书的味道,也正是因为古龙文字短小精悍,很多打斗场景文艺描述比打斗本身更出彩,所以才有了无数种翻拍的可能。这部剧也算是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原著,再加之演员的演技,还是很不错的滴。现在再看古龙小说原著,我脑补出的楚香帅总是郑少秋,深入人心无法超越的形象了。
回复
22
来自:豆瓣电影
8.3 (611人评价)
导演: 鞠觉亮
主演: 郑少秋 / 俞小凡 / 张庭
类型: 武侠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9
评语:好吧,我承认,这才是我看过郑少秋的第一部剧,小时候就被佟林帅晕了(害羞)。当时看这部剧还是有点害怕的,里面总是出现一个戴了面具的人,神神叨叨的,每次出场都铃铛声大作,基本都是在作案,每每看到此处心里就惊悚不已。另外,扮演玉芝的妹子不错。
回复
23
来自:豆瓣电影
9.4 (109812人评价)
导演: 胡玫
主演: 唐国强 / 焦晃 / 王绘春
类型: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9
评语:小时候的我疯狂迷恋武侠剧,我的思想觉悟远远没有上升到看历史剧的程度,当然,这部剧是在老爸的影响下看完的。记得小学时老爸每晚必看中央一套八点黄金档,跟着他我看完了太平天国、天下粮仓、于成龙、大染坊等等,好吧,扯远了。这部剧中的胤字辈阿哥们(包括扮演康熙老皇帝的人),都跟李卫当官第一版的人一模一样。阿哥们都值中年,并不是现在某些剧演的那样玉树临风风流倜傥,而是成熟稳重步步为营。因喜欢这部剧中的十三阿哥所以喜欢上了雍正,只是当时不明白为啥雍正一当上帝王,他的兄弟们就对他那般不友好,他也同样对自己的兄弟们痛下杀手,以致于最后在十三阿哥病逝后孤寂一人,黯然后半生,小时候能看懂夺嫡的腥风血雨才怪。这部剧中雍正的皇位正如很多野史上传的那样,指使隆科多擅改圣旨,将【传十四】改为【传于四】,好歹也算沾了点历史未解之谜的边儿,不是那么无边无际。其实这部剧并不比康熙王朝差,只是早产了几年罢了。
回复
24
来自:豆瓣电影
7.7 (71670人评价)
导演: 李国立
主演: 苏有朋 / 林志颖 / 陈德容
类型: 剧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中国大陆
年份: 1999
评语:悄悄说一句,看过绝代双骄的我怎么着也接受不了翻版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尤其在我看来谢霆锋一点点都不帅的情况下(霆粉勿喷)。当时买贺卡也舍弃了如火如荼的还珠格格,买了风度翩翩佳公子花无缺,花痴脑残在那个时候就是了。一开始比较喜欢神神秘秘的黑蜘蛛,最后又爱上了热情火辣的小辣椒,嘻嘻。
回复
25
来自:豆瓣电影
8.2 (52126人评价)
导演: 郭信玲
主演: 傅艺伟 / 达奇 / 蓝天野
类型: 剧情 / 奇幻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1990
评语:当时不能理解的是为啥无论男人女人都喜欢穿半身裙,尤其是一群爷们,穿着半身裙真是太娘了。好歹姜子牙稍微正常点,小时候最心疼的是比干和黄飞虎他老婆,死的惨就算了,一点价值都没有,离死得其所差了十万八千里,呼呼。幼时听爷爷讲起比干七窍玲珑心和无心菜的故事,每次都听的津津有味,问一些比干为啥听到无心菜就死了之类的问题。爷爷也回答不上来,就引开话题,跟我扯什么姜子牙死后上不了封神榜,他的尸体最后变成了十只鸟,幻化成了清朝十位皇帝,接着就开始跟我掰扯皇太极福临康熙雍正之类的。呵呵,小时候被唬得一愣一愣的,记得只这个故事,爷爷前前后后给我讲了好多遍,偏每一次都装作没听过的样子。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什么是片单  · · · · · ·

片单是收集影视的工具,创建片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片单主题的电影、电视时可以将它放入片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片单。

这个片单的标签  · · · · · ·

武侠 电视剧 童年

玄叶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