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华夏龙哥
来自: 华夏龙哥 (济宁) 2014-06-06 20:40:40创建   2014-06-06 20:40:40更新
来自:豆瓣日记
华夏龙哥 0人喜欢
大凡世间的东西,人都要分三六九等,于是说话水平也有高低。有些人口吐莲花,悦人耳目。清赵翼《瓯北诗话‧摘句》里写到“今摘取古来佳句沁人心脾者,随所得笔之。”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五六里也说“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可见,好的话语与芳香,美景和宝玉一样,具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功效。“金玉良言”此之谓也。 相反,有些人口吐利剑,寸寸不饶。令人闻其言而厌其人。言谈中令人不悦的话,不外乎指责之辞,抱怨之辞,哀怨悲情之辞,狂放傲慢之辞。这些言语,大多是由于说话者思想水平低而口无遮拦所至,还可以通过思想进修来提高。但更有一些人,改变却很难。这些人传播流言,造谣生事,生平最爱的就是捕风捉影,含沙射影,甚至不惜出卖灵魂,暗中中伤。这种人的思想道德,相比于口吐利剑的人,又差一等,礼义廉耻信对于他们来说是只是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子上一纸空文。这些人的骨子里流动着腐水,和蟑螂老鼠臭虫一样,只...
评语:自己随笔
回复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华夏龙哥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