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童话——《两小无猜》

狐狸安娜
来自: 狐狸安娜 (Madrid) 2014-06-26 12:52:47创建   2014-06-26 12:53:59更新
什么是最好的爱情,什么又是最不幸?若将《两小无猜》这部电影定义为黑色童话,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电影一开场就极力渲染着天马行空的童话色彩,旋转木马,一个小男孩,一个小女孩。然而我很好奇,为什么开始时慢镜头对准那片沉闷的建筑工地?绘着旋转木马图案的铁盒子又为何会有一角注入混凝土?直至结局,才知其原因。而这结局,也是我将这部电影归于黑色童话而不觉有任何不妥的最直接的理由。并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这样地老天荒的厮守一生,也非刻骨铭心交集后相忘于江湖的传统悲剧,而是携手微笑着走向毁灭,在近乎残忍的毁灭中寻找一种永恒。

正如所有童话式电影一样,总会有一根红线将两个主人公紧紧牵连,在这部电影中,这根红线无疑是那个绘着旋转木马图案的铁盒,又或者说,是那个“敢不敢”的游戏。
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没有像观看有一些电影时涌起过多的情绪,没有大笑或是眼角泛酸,而是在一种持续的纠结与拉扯中看完这部电影,一点一点撕扯心灵。
“朋友就像眼睛,她能让人看清世界,但也容易留下划痕。但是我有一副很酷的眼镜,我有苏菲。”这是幼时的朱利安的内心独白,彼时的他沉浸在一切新奇大胆尝试的欢乐中。细想,他手中那副半红半绿的眼睛,真是像极了苏菲。时而热烈大胆,充满活力,领略纷繁惊喜;而有时又像是蛊惑的毒药,深入骨髓,无法自拔。
是的,深入骨髓,无法自拔。自朱利安的妈妈去世之后,苏菲一直伴他左右,填补他生命的空白,那个在他妈妈葬礼上,头戴花环,站在高处为他唱《玫瑰人生》的小女孩;那个十年来睡在他床尾的女孩;那个总是不分时间、地点,随时开始游戏的女孩;长期如此,以至于成了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失去谁都注定不再完整。
在马路上,苏菲说:“吻我,敢不敢?”那时苏菲知道自己已经爱上他。他答:“敢。”我和苏菲有着一样的疑问,朱利安是否爱她?于是一路寻找着答案。也一次次陷入纠结的心情。
父亲第一次让朱利安在他和苏菲之中选择时,他选了她,含着泪飞奔去找她,说我们私奔吧。却因为误解和倔强,使他们错过。当她决定放下骄傲认错,穿着漂亮的大块碎花长裙去图书馆找他,分开的日子里却有一些东西变得不再一样。她说:“我分不清你什么时候是认真,什么时候是游戏。我迷失了。”她想要听到他的回答,可是又怕。怕一切只是游戏,她绝无法接受。当朱利安追着巴士,终于喊出“我爱你”,隔着玻璃的她却没有听见。错过就是这么轻易,悄无声息。
当再次相遇,晚宴、烛光、戒指……他要结婚了,同一件碎花裙,主角不是她,可笑而讽刺。意料之中,她搞砸了他的婚礼。当他的父亲在婚礼上再次让他选择。他还是选了她,父子反目,众叛亲离。他当然恨她,事业、友情、亲情、爱情,失无所失,因而让她站在铁轨之中,眼看着列车呼啸而来,千钧一发之际,他狠下心没有救她,是她自己从铁轨上跑下。其实,他还是爱她,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婚礼上他挡住要冲过去打她的父亲;他含着泪看着父亲走出礼堂,不置一词;他失去一切不曾责备她一句,只是沉默;列车朝她驶来,他是真的在那一瞬感到害怕……只是,他自己也分不清了爱、恨、真、假。在他心底,沉积着无数矛盾,但归结到底只是同一个——有苏菲的生活,和 没有苏菲的生活,只能选一个。这是他做过的推开苏菲的最大限度的尝试,若是没有了她,自己应该会过得更好吧。
十年,漫长的期限。还记得小时候谈及未来,遥远,率真,天马行空。他说要做一个暴君,而她则想做一块双皮奶。阔别十年,他事业有成,拥有常人看来无比幸福的家庭;她更加美丽,是足球明星的妻子。他如愿拥有十年没有苏菲的日子,事业、友情、爱情……重新回到他的手中,可是有一块空缺,空了十年。“最糟糕的是,十年之内,一无所有。”十年内,在妈妈的墓地闲逛多时、关注她的丈夫的比赛和新闻……漫长的等待,杳无音讯,这些大概是他所能做的仅有的能感知到她的气息的事。
忘不了那一幕,朱利安满怀期待地以为来访的客人是苏菲,眼中不由自主泛起泪,发现不是她的那一刻,眉宇间是满满的失落。十年静静流淌的时光,足以看清自己要什么。当他看到邮寄来的木马铁盒,无视妻子的阻挠,毫不犹豫冲出门外,终于见到那张记忆中久违的面庞,仿佛一如往昔,一切从未改变,这么多年,仿佛只是一瞬间,他们,依旧是姐姐婚礼上的躲在桌子下的那两个少年。相视而笑,从未有过的开怀和酣畅,一分钟,足以赎回空缺的十年。
出车祸受伤,他想到的只是怎么捉弄她;针和铁线缝伤口,他也只是不住的笑。
雨,倾盆而下,仿佛要冲刷所有,抹掉一切。感应到彼此的刹那,他冲进滂沱大雨中,她亦打开车门,提裙缓步而下。这一次,他当然不会再放开他的手。哪怕不远处,就站着他的妻子、她的丈夫,用诧异和愤怒的眼光审视他们;哪怕此时的他们拥有了儿时的企及的梦想,拥有了他们各自最初的向往。

夜雨仿佛漫无边际,只看到两侧微光打在他和她的脸上,仿佛世界只剩下这一对璧人,漫天雨幕做背景。
最后他们终于在一起,毫不犹豫站在井底,眼看着混凝土掩埋了脚踝、膝盖、腰际,直至全部……他终于在最后一刻吐露心迹:“苏菲,世界上其实还有两件事情我敢做,但你却从未问过我,其中一件是:爱你。”
我想电影之所以选择混凝土场景作为终结,并且与开头呼应,自有其用意。混凝土浇筑的是城市,是世俗眼中的世界,是大众视角的纲常道德。而他们的爱情,自由大胆而疯狂,注定不为世界所容,萌芽于世,销匿于世。亲人、形式上的伴侣、子女都无法理解,只能变成配角,并带着愤怒走向悲剧。
但或许疯狂的他们,反而最清醒,不免让我们思考,究竟哪一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的标准究竟是在别人的眼中,还是在自己的心里?在一般人眼中,苏菲和朱利安已然各自拥有幸福美满的生活,伴侣、名誉、地位应有尽有,还有什么不满足?可是最终他们还是抛弃了拥有的这一切,去寻求自己想要的。可见电影想要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后者。
我们曾经都是苏菲和朱利安,觉得为了自己想要的,可以抛弃一切,而渐渐地,我们又被拉回现实,事实证明,我们没有那么果断和坚决,无法像他们一样,我们有许许多多割舍不掉的牵绊。电影终究是电影,在大多数人的人生中,还没有到那种,理想与现实只能选一个的残忍地步,又或许是我们还没有被现实伤得那么体无完肤。
就我而言,我自然不会像男女主那样,我从这部电影里感受到的,无关爱情,只关乎自己的人生而已,为自己而活,做自己的女汉子,而不是别人眼中人见人爱的软萌妹子。


来自:豆瓣电影
7.9 (457084人评价)
导演: 杨·塞谬尔
主演: 吉约姆·卡内 / 玛丽昂·歌迪亚 / 蒂博·费尔哈格
类型: 喜剧 /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比利时
年份: 2003
评语:若将《两小无猜》这部电影定义为黑色童话,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电影一开场就极力渲染着天马行空的童话色彩,旋转木马,一个小男孩,一个小女孩。然而我很好奇,为什么开始时慢镜头对准那片沉闷的建筑工地?绘着旋转木马图案的铁盒子又为何会有一角注入混凝土?直至结局,才知其原因。而这结局,也是我将这部电影归于黑色童话而不觉有任何不妥的最直接的理由。并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这样地老天荒的厮守一生,也非刻骨铭心交集后相忘于江湖的传统悲剧,而是携手微笑着走向毁灭,在近乎残忍的毁灭中寻找一种永恒。 正如所有童话式电影一样,
回复

什么是片单  · · · · · ·

片单是收集影视的工具,创建片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片单主题的电影、电视时可以将它放入片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片单。

这个片单的标签  · · · · · ·

狐狸安娜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